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全力构建大城管格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8-28 】 【选择字号:

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和政府职能转变的不断推进,传统的城市管理模式与现代管理服务、管理机制和行政效能、居民需求与服务缺乏等矛盾日益突出,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天水市麦积区科学谋划,整合资源,健全体制,全力构建管理、执法、服务一体化的大城管格局。

一是调整部门职能。麦积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作为政府工作部门,同时履行城市管理职责,造成城市管理多头管理、多头执法,影响城市管理部门职能的发挥,降低了行政管理效能,麦积区广泛调研、科学划分城市管理部门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工作职责,将住建部门所属的市容卫生、市政设施等有关管理和执法职责划转城市管理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行使建设职能。

二是优化设置机构。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推进区级政府城市管理领域大部门制改革,整合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市管理执法等城市管理相关职能,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作为政府工作部门,纳入政府机构序列,重新制定三定规定,编制权责清单,理顺环卫局、广场管理处隶属关系,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整体划转人员和编制,遵循城市运行规律,建立良性运行、统筹协调的城市行政管理体制机制。

三是推进综合执法。进一步明确相关管理部门职责分工,切实做好监管与执法工作的衔接,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执法频率高、多头执法扰民问题突出、专业技术要求适宜、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且需要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的住房城乡建设规划方面;环境保护管理方面社会生活噪声污染、建筑施工噪声污染、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露天烧烤污染、城市焚烧沥青塑料垃圾等烟尘和恶臭污染、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烟尘污染、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等的行政处罚权;工商管理方面户外公共场所无照经营、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的行政处罚权;交通管理方面侵占城市道路、违法停放车辆等的行政处罚权;水务管理方面向城市河道倾倒废弃物和垃圾及违规取土、城市河道违法建筑物拆除等的行政处罚权;食品药品监管方面户外公共场所食品销售和餐饮摊点无证经营,以及违法回收贩卖药品等的行政处罚权等领域推行综合执法,避免多头管理、多头执法。

四、下移执法重心。按照属地管理、权责一致的原则,合理确定区城市管理部门的职责分工。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区级城市管理部门向10个街道乡镇派驻执法中队,推动执法事项属地化管理;开展综合执法工作。派驻机构业务工作接受区城市管理部门的领导,日常管理以所在街道和乡镇为主,负责人的调整征求派驻地党(工)委的意见。基本实现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全覆盖,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