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三举措”助推“放管服”改革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7-08-09 】 【选择字号:

   天水市麦积区为积极营造“便民、规范、高效、廉洁”的政务服务环境,采取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保障畅通政务平台、确保清单调整到位,促进了行政许可事项与公共服务事项办理程序规范、流程运转合理,进一步强化了部门其他行政权力的用权规范。
   一、以强化制度建设为刚性约束,对审批事项部门内部运转机制开展督查
   在年初再梳理、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工作的基础上,为做好审批机关权责规范与约束工作,确保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在法定和承诺时限内办结,杜绝“为官不为、廉而不勤”问题,区审改办联合区两办督查室、区监察局依据部门窗口案件受理情况对各审批机关内部行政审批流程诸环节进行上门抽检,对工作不力和措施不到位情况,开展问责并提出整改建议,限期整改。
   二、以调整权责清单为基础支撑,确保清单调整审查制度落实到位
   通过完善权责清单调整制度,强化与审批机关沟通交流以及清单权力事项编码入库等工作,区审改办与审批机关对新承接的审批事项严格把关,规范程序,实现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确保了部门规范用权。
   三、以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为履职方向,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
   全面加强部门自身监管领域和协同执法领域监管执法力度。尤其对取消、前置改后置行政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行为,要求进一步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的法定责任主体身份和法定管理职能,结合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一单两库一细则”,赋予执法监管部门清晰的监管范围和执法视野,将事中事后监管行为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