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建设强化市场监管力度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7-08-07 】 【选择字号:

   近年来,麦积区按照 “简政放权、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调推进”的原则,全面落实“宽进严管”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进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举措,强化市场监管,成效显著。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了《天水市麦积区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重点进行了分解细化,对各部门的具体推进落实计划提出了明确的时限要求;建立了部门协调联动机制,靠实部门责任,形成了由区分管领导牵头抓总,区审改办综合协调,法制办、工商局、质监局等相关责任单位分头负责、协调联动的工作局面,充实并合理调配了一线执法检查力量,确保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完成“一单、两库、一细则”建设。各相关部门对照方案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精心按排部署,抓好“一单、两库、一细则” 建设。全区已建成涉及29个政府部门、单位的130余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成涵盖865名执法人员的市场监管领域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建成包括2.6万多户(其中企业2369户、个体工商户2.2万余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031户)各类市场主体名录库;29个部门、单位按照“客观、公正、透明”的要求,依照《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随机抽查办法》结合各自部门、单位的工作实际制定了相应的随机抽查细则,并将“一单、两库、一细则”在各自部门的网络红页进行了公示。
   三是坚持随机抽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2016年工商等部门全面落实“宽进严管”商事制度改革,认真执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依托工商业务系统以随机摇号的方式确定全区市场主体抽查对象,并随机确定抽查监管人员进行检查,先后开展了多次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不定向抽查和市场主体公示信息不定向抽查。并运用全国统一的经营异常名录数据库及展示平台,公示经营异常市场主体37574户次,通过履行公示义务或纠正违法行为,有1097户市场主体被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库,形成了有效震慑,增强了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