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四个抓手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7-03-23 】 【选择字号:

   近年来,麦积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要求,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协作配合,规范业务程序,加强日常监管,从严控制了机构编制总量,实现了机构编制“零增长”,提升了机构编制资源效益。
   一是抓好制度建设强保障。研究出台《天水市麦积区控编减编工作方案》,明确核减机构编制、动态调整、人员调配和创新管理等方面的具体措施,提出“职能萎缩单位,一律核减编制;编制空缺单位,一律收回空编;职能整合单位,一律重严定编”的“三个一律”要求,为做好控编减编工作提供可靠的政策依据。
   二是抓好部门配合强协作。强化部门之间的衔接沟通,严格落实编制和领导职数使用核准、新入编人员审批、工资联审等制度,对未经编制使用核准进入的人员,机构编制部门不办理入编手续,组织、人社部门不调配、核定工资,财政部门不核拨人员经费,做到“进人须有编、用编先申请”,将机构编制单方面管控变为多方位监管。
   三是抓好数据运用强基础。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的运行维护,做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具体机构设置与审批机构相对应,财政供养人员、实配领导干部与核定的编制、领导职数相对应的“四清两对应”。并确定专人实时对机构编制数据进行分析、筛选,从源头上遏制机构编制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四是抓好监督检查强约束。加大机构编制违规行为纠错力度,通过满编单位“出一进一”、超编单位“只出不进”、领导职数配备坚持“双空”的原则,全面消化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适时开展“吃空饷”专项整治,对查实的“吃空饷”人员一律辞退,并收回空编,一个年度内不再审批机构编制事项、不再调配工作人员。(温晓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