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编办在机构编制管理领域持续发力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7-07-23 】 【选择字号:

   麦积区编办以“管住”、“管好”、“管活”为目标,严控总量、创新管理、规范程序、内部挖潜,全面完成控编减编任务,不断优化机构编制结构,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化、动态化和精细化。
   一是规范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严格落实好编制和领导职数使用核准、工资联审、新入编人员审批等制度机制,做到“进人须有编、用编先申请”,对未经编制使用核准进入的人员,机构编制部门不办理入编手续,组织、人社部门不调配、核定工资,财政部门不核拨人员经费,有效巩固控编减编成果。结合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体制改革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改革,组织全区各部门、单位对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进行核查确认,确保各单位实名制数据与机构编制台帐、机构编制管理证和实有人数、实配领导相一致、相对应。
   二是全面落实控编减编任务。紧紧围绕实现“两个只减不增”总目标,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结合行政审批制度和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不断调整优化机构编制资源。着眼优化事业单位编制配备,明确提出所下达的机动编制仅用于消化超编人员,不得补充工作人员,在出现人员调离时将及时核销所占编制,彻底解决了结构性超编的问题。进一步严格落实《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结构管理办法》,充分发挥编制对岗位设置的基础性控制作用,有效提高编制使用效益。
   三是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制度机制。按照省编办统一部署,委派业务人员参加了全省电子编制证试点工作业务培训会,并结合全区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拟定了《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同时,积极做好试点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专门安排时间对全区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和细致核查,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全区机构编制实名制基础数据真实、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