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以调结构为核心管活机构编制资源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7-07-20 】 【选择字号:

   天水市麦积区坚持“保障重点、动态调整”的原则,打破编制使用传统模式,变局部资源为全部资源,最大限度发挥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一是围绕职能变化调编制。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政府工作部门的职能进行梳理,坚持“减事必减编”原则,核减工商、商务、发改等取消审批事项较多和职能弱化部门的行政编制,调增给市场监管职责加强的交通、安监、食药监等领域。着眼优化事业单位编制配备,收回木材检查站等职能弱化事业单位编制,调增给党校职能增加的事业单位。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调编制。用减下来的编制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做到既“瘦身”又“健身”,把编制用到“刀刃”上,用在关键处。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扶贫脱贫攻坚、“三农”资金监管等中心工作、关键环节的机构编制保障支持力度,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向基层和一线倾斜,调增给事关民生服务保障、食品安全监管力量薄弱、事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领域。
   三是围绕内部挖潜调编制。开展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对要求增设机构、增加编制的,作为前置性环节,先就空编、挖潜、任务变化等情况进行审查评估,有效压缩了机构编制使用需求。建立多元化提供公共服务资源的新格局,对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机构,从严核定编制,主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予以支持,推动“以钱养人”向“以钱养事”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