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三个确保”加强机构编制规范管理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7-05-11 】 【选择字号:

  麦积区编办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法制化、制度化管理水平,积极遵循机构编制各项规定,完善机构编制运转程序,结合麦积区机构编制工作实际,以加强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为出发点,以切实提升编制使用效益最大化为立足点,“三个确保”加强机构编制规范管理:

  一是确保严格控制编制总量,巩固控编减编工作成果。坚持以“管住”、“用活”为目标,严控总量,规范制度,促进机构编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得以提升;坚持以“深入调研”、“优化结构”为重点,切实履行“沉下去”的工作机制,在职责任务的科学配置、饱和状态、理顺关系和编制核定的科学性、结构性、准确性等方面下功夫;坚持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在部门内设机构的职责分工、细化整合、规范程序等环节上加以积极探索,努力做到精简机构,压缩人员编制。

  二是确保台账数据及时更新,加强机构编制动态管理。积极围绕机构编制台账数据与编制实名制数据相对应,把开展数据实时更新作为机构编制部门的重点工作,把机构编制数据更新的重要性作为工作意识的强化重点,加强数据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各类型变动数据。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人员与财政预算相结合的管理机制,与财政部门密切联系、加强沟通,始终抓好“全盘一本账”的业务精髓和管理理念,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做好参谋助手。

  三是确保编制使用程序规范,提升编制存量使用效益。严格做到科学用编、严把入编、理顺出编等规定动作;为发挥机构编制工作的整体效应,进一步做好完善编制规范化有序划分,紧贴编制结构化使用管理,结合用编实际,在编制类别、岗位类别、身份类别等因素的叠加效应中,积极修炼内功;积极构建年度空余编制使用计划整体解决方案,对预期内编制流动趋势加以科学判断、明确思路,从编制全局出发,努力提升编制存量使用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