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控编减编工作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6-12-27 】 【选择字号:

  天水市麦积区严格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原则,坚持把控编减编工作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结合起来、与优化人员结构结合起来、与严格机构编制管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编委的主体作用,全面落实省、市编委下达的控编减编目标任务,确保本届政府任期内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

  一是稳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结合实际,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对职能相近工信局与商务局、教体局与科技局进行整合,重新核定人员编制;整合卫生和计划生育职责、机构编制和人员;整合计划生育和妇幼保健职责、资源、机构编制和人员。通过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流程再造,最大限度地整合职能、精简机构,压缩人员编制。

  二是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政府职能转变的突破口。对取消、调整、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较多和职能明显弱化、工作任务量明显减少的部门,相应核减内设机构、收回行政编制、核减领导职数。

  三是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对经上级机构编制部门备案同意的承担行政职能类事业单位,收回空编,人员只出不进;对从事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收回空编,完成转企改制后收回所有事业编制;对从事公益服务类的事业单位,合理调整事业单位布局和结构,根据新的职责任务适当精简编制和领导职数,重新制定 “三定”规定。对公益服务事业发展需要增加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在现有总量内严格按程序审批。

  四是严格落实部门配合协调机制。认真贯彻《甘肃省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办法》,配套出台了《信息定期核对备案制度》、《联席会议制度》、《信息沟通制度》、《违法违纪案件移送制度》等制度机制,强化部门协调配合,规范议事办理程序,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同时,由区编委牵头,适时召开组织、机构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形势,调整完善工作措施。

  五是全面加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全区各级各类机关事业单位招考、招聘、选调各类人员,严格在空编和自然减员指标内安排。认真贯彻省编委调整事业单位招聘和补充工作人员权限的有关政策精神,全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计划报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人社厅等部门统一审核。同时,严格执行编制使用审批制度,区编办审核出具《编制使用单》,组织、人社部门方可招录、调配、安置人员,财政部门才能核拨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