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编办四措施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上台阶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6-12-21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简政放权,天水市麦积区编办努力探索改革新路子,大力推进审改工作制度建设,多角度发力促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上台阶。

  一是推行受理单制度。对申请材料符合规定的,要予以受理并出具受理单;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要当场或者在五个工作日内一次性书面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依法应当先经县区政府部门行政机关审查后报市政府部门决定的行政审批,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供申请材料。 

  二是施行办理时限承诺制。为有效提高行政审批办理效率,大大缩短行政审批办理周期,方便群众办事。麦积区编办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行行行政审批时限承诺制,要求个相关单位在法律规定的办理时效范围内,本着提高行政效能,方便群众办事的原则,根据具体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对办理时效进行承诺。对批准的事项,要在法定期限内向申请人送达批准文书;不予批准的,要在法定期限内出具书面决定并告知理由。

  三是推进审批流程标准化审查细则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全区22个政府部门的126项行政许可事项,逐项编制编制了服务指南、制定了审查工作细则。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并附示范文本以及常见错误示例,做到具体翔实、一目了然,内容发生变更时要及时修订。服务指南要在政务大厅显要位置进行摆放方便群众拿取传阅,在部门网站显著位置公布,提供电子文档下载服务。审查工作细则,逐项细化明确审查环节、审查内容、审查标准、审查要点、注意事项及不当行为需要承担的后果等,严格规范行政裁量权。审查人员要遵守行政审批规定,严格按细则办事,不得擅自增设或减少审批条件、随意抬高或降低审批门槛。

  四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麦积区编办为有效规范行政许可办理行为,强化行政审批批后监督检查管理。在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天水市麦积区行政许可办理规定》和《天水市麦积区行政审批批后监督检查管理办法》。有效解决了“审批流程不规范”、“审批审查尺度不统一”、重审批轻监管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