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编办“四个着力”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6-12-19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管好机构、管活编制,巩固各项工作成果,麦积区编办采取“四个着力”措施,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努力实现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常态化,助推机构编制工作上水平、取实效。

  一是着力强化机构编制专项工作的督查。结合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事业单位年检、事业单位年度考核、机构编制核查、核查评估复核等专项工作,对各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地检查,及时更新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

  二是着力强化对机构编制干部自身工作的监督检查。将机构编制干部纳入了监督检查范围,凡是不按规定受理机构编制申请事项的、不按规定审核控编申请的、重大审批事项不请示领导私自审批的、上报机构编制统计据不真实弄虚作假等事项,造成严重后果的,除严格按照监督检查法规处理外,年终考核不得晋级、推优等。

  三是着力强化对各部门主要领导的监督检查。建立部门主要领导干部机构编制年度审计和离任审计制度,并将审计内容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无视机构编制纪律,随意超编进人,违规调动工作人员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中纪委《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严肃追究其相关责任。

  四是着力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与纪检、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相互配合约束机制、监督机制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长效机制,经常化地开展机构编制督查工作。进一步完善“12310”举报电话的受理、核查及反馈机制,推进机构编制督查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