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四项措施积极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0-11 】 【选择字号:

为积极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实行阳光执法、文明执法,促进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近期,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制定印发《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将随机抽查作为创新监管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通过“列清单”、“双随机”、“适度查”、“用结果” 四项具体措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一、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做到依法行政。以抽查检查防止任性检查,以随机抽查克服随意检查。严格遵循“法无授权不能为,法有规定必须为”的基本原则,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要大力推广随机抽查,不断提高随机抽查在检查工作中的比重;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必须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
   二、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促进科学行政。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限制监管部门自由裁量权。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区政府有关部门建立健全本部门市场主体名录库和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机选或摇号等方式,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保证公平;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保证公正。并推广运用电子手段,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三、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力求科学行政与依法行政的统一。结合麦积区实际情况,按照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的要求,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市场主体,加大随机抽查力度。
   四、加强抽查结果运用,实现效能行政。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将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以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同时将抽查情况及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