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强化编制管理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6-09-14 】 【选择字号:

  天水市麦积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通过优化学校布局结构,下沉编制资源,强化编制管理,全力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一、优化学校布局,统筹集聚优质教育资源

  为进一步统筹集聚优质教育资源,实现高中阶段教育均质化,近几年,该区先后撤并了天水市七中、元龙中学、甘泉中学等力量薄弱高中,将全区高中阶段教育整合为天水二中、八中、九中、十中和新阳中学,实现了重点高中全部进城,农村高中区域布点。为保证撤并工作的有序开展,认真做好妥善分流在读学生、安置学校教职工、合理调整编制等各项工作。

  二、下沉编制资源,推动城乡基本教育一体化

  将有限的编制资源向农村中小学倾斜,以省定标准核定的编制员额为基准,坚持向农村、向基层、向偏远地区倾斜的原则统筹确定城乡各学校编制数量。今年计划将服务期满、考核通过、仍在基层中小学教师岗位上的290名特岗教师纳入正式编制,加大新增师资向农村中小学倾斜、向重点专业、薄弱学科倾斜力度,促进农村中小学师资结构不断优化,盘活教师编制资源存量,建立城乡教师交流机制,通过制定优惠政策、挂职锻炼等方式,鼓励城区学校教师向农村学校流动。

  三、建立长效机制,提高编制管理科学化水平

  坚持服务期制度,稳定农村教师队伍,新聘任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原则上至少须在农村中小学服务8年,服务期届满且考试考核合格的,才有资格申请向城区学校调动。实行教师和教辅人员分类管理,以学校为单位,建立实名制管理台帐。加强对学校编制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有违反机构编制纪律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