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五措并举”确保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6-09-12 】 【选择字号:

   天水市麦积区“五措并举”,严控机构编制总量,严格编制和领导职数管理,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确保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
   一是严格用编审核。坚持凡进必考的原则,严格实行进人先核编制度,没有空编的单位不能启动进人程序,超编单位不得新录用(招聘)或调入人员。凡机关事业单位补充人员必须在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限额内申报用人计划,细化岗位专业要求,按岗选人,统一招录,严禁各种途径的违规进人行为。 
   二是适时合理调整。适时合理调整人员编制,对于职能弱化和职责核减的单位采取选派、调配、分流等措施让超编人员向空编单位转移;选派区属部门优秀公务员下乡任职,缓解乡镇人员不足的现象。 
   三是严格减编控编。探索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一肩挑,合理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严格退休制度,做好自然减员工作,督促各单位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人员及时办理退休手续;杜绝干部换届年龄切线层层递减、离岗退养现象。
   四是保持合理流动。出台政策,加大投入,实行城乡中小学校长和乡镇卫生院院长轮岗制度,落实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边远岗位补贴,积极引导和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向乡镇流动,充实和稳定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队伍。 
   五是限制服务年限。严格执行“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人员乡镇服务年限,新招录、招聘的乡镇公务员和事业人员在乡镇工作未满5年的,不得借调或遴选到区属部门。        (王治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