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编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8-01-19 】 【选择字号:

  天水市麦积区编办按照省委提出的“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双落实”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层层传导压力,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为全区机构编制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是强化落实“两个责任”的政治自觉。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是我们党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并紧紧抓住不放的重要工作。机构编制部门承担着配置编制资源的重要责任,唯有做到尽职尽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才能避免发生违法违纪行为,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成效。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纪律教育,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章,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党的组织制度,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党性锻炼,严肃组织纪律,持之以恒地改进作风,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以及市委若干规定,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是层层传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压力。麦积区编办思想认识明确,切实将各自的责任担起来,将压力逐级传导下去,既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班子成员也要传到到中层干部,既要传导到局组中心负责人也要传导到干部职工,真正将主体责任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区编办主要领导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监督检查、示范带动作用,每年至少开展1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每年开展1次述记述廉述作风活动,全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既管事又管人,每季度至少听取1次所分管局、组、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干部。党员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既要率先垂范、严格自律,又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要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讲党课制度,积极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系列改进作风的规定,从源头上预防违纪违规行为发生。要认真落实省委巡视组意见反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整改事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效能风暴”行动,大力开展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规范干部工作职权,加大民主评议力度,进一步扩大群众知情权,真正做到阳光办事、公正办事。要加大纪律审查力度,要通过抓具体事、具体人、具体问题,查处违纪违法案件,问责、处理履职不到位的干部,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形成有力震慑效应,强化“不敢腐”的氛围,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四是树立正确权力观,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党员干部要端正对权力的态度,畏权、慎权、敬权,依法用权。要积极服务法治政府建设,以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工作为契机,不断推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推动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推动建设服务型政府,要在人员调配、机构设置和职数配备等方面不断规范管理,确保各项工作不断符合中央要求,机构编制管理更加规范化、法治化;年关岁尾要认真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对各项工作开展“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弥补不足,继续抓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减编控编工作,全力抓好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提早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为“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