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编办建立五个机制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7-11-14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天水市麦积区编办把保护单位合法权益,强化对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提到重要地位,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路子。
   一、建立以登记管理机关为主体的部门联动监管机制。登记管理机关应充分发挥牵头和纽带作用,积极协同人设、财政、卫生、质监、银行等部门,通过信息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建立相互协调与合作的社会大监管体系,共同促进事业单位健康有序地发展。
   二、建立年度报告审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年检机制。年检是对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有效程度。年检期间,要深入事业单位,结合年度报告,进行现场核查,全面了解事业单位的发展思路、人员结构、运营模式等情况,对事业单位做出一个全面、客观、真实的评价,得出严谨合理的年检结论,从而进一步提高年检质量。
   三、建立以现场检查为重点的跟踪督查机制。对事业单位进行登记后的跟踪检查应成为登记管理机关的日常性工作。要制定整体计划,确定检查重点,分部门、分行业深入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工作。必要的时候,可联合财政、人社等部门,就事业单位财务状况、人事制度落实情况等开展联合检查。
   四、建立以诚信为导向的法人信用机制。从事业单位的法律法规执行情况、业务绩效情况、经济运行情况、依法纳税情况、合同履行情况、社会投诉情况、奖励惩戒情况及执行《条例》情况等方面了解掌握、搜集整理事业单位有关信用信息,并与年度报告制度紧密结合,建立事业单位法人信用制度,以有效约束事业单位失约失信行为,维护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
   五、建立以市场为主体的绩效评估机制。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当地事业单位发展状况、操作性强的绩效评估机制,对事业单位开展综合性评价,并将评估效果合理使用于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中。要出台评估细则,明确计分标准和考核内容,并在评估中严格按标准打分,将评估情况通报各单位,从而营造各部门支持、配合登记管理工作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