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编办三措并举有效预防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7-12-05 】 【选择字号:

   天水市麦积区通过抓学习、抓制度、抓监督,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有效强化日常管理,坚决遏制各类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
   一是抓政策学习,增强法律意识。积极开展机构编制法律法规进部门、进单位活动,组织机构编制工作业务骨干,深入编委成员单位和重点监管单位,围绕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日常管理常识进行讲解培训,并就转变政府职能和机构改革以及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进行政策解读,答疑释惑,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同时,深入开展机构编制法律法规进党校活动,将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培训纳入区委党校年度领导干部培训教学计划,确保各批次培训都有机构编制内容,增强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效维护机构编制工作权威。
   二是抓制度建设,规范日常管理。以机构编制制度化建设为突破口,加强对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执行力度,坚持机构编制集中统一管理,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办理机构编制事项,切实提高机构编制部门依法行政水平。同时,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和制度约束,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制度框架。近年来,陆续出台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办法》、《绩效考核办法》、《监督检查办法》、《责任审计办法》、《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结构管理办法》和《联席会议制度》、《违法违纪案件移送制度》等规范性文件,有效加快了机构编制制度化建设进程。
   三是抓监督检查,实现惩防并举。一方面,依托机构编制网站全面公开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组织各部门、单位在各自“网络红页”上公开不涉及国家秘密的机构编制信息。另一方面,强化对“12310”举报电话制度的贯彻落实,畅通举报受理渠道,及时受理社会各界对机构编制管理的意见建议和违反机构编制纪律问题的举报。同时,改变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方式,成立四个督查小组,分片区对各部门机构编制事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经常性、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严防各类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