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编办多措并举推进依法治编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1-27 】 【选择字号:

 天水市麦积区编办以“六五普法”为契机,将依法行政、依法治编作为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水平的重要手段,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推进依法治编工作。

  一是将普法学习与机构编制业务学习相结合。自“法律八进”工作开展以来,区编办将普法学习与业务法规学习紧密联系在一起,重点学习与机构编制工作密切相关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中央编办“12310”举报电话受理工作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办法,以考促学,力求使每位干部熟记法规,依法行政,使全体干部的法律意识和依法执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二是将机构编制法规宣传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一方面始终坚持把机构编制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到编办整体年度计划中,通过编制法规进党校、公务员法律法规年度培训和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等途径,将学习编制法规作为加强干部能力建设和建设学习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好。另一方面,利用各部门(单位)前来办理工资联审、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实名制信息核对、网络红页编辑等工作的时机,积极宣传机构编制法律法规,使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入心入脑。

  三是将机构编制管理与依法治理相结合。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促进依法履行职责,是加强法治建设的重要目标和要求。该办始终坚持以“法律八进”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以“依法履责、依法行政、依法治编”为重点的法治实践,使机构编制相关法律法规“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严格执行“三个一”和“一支笔”审批制度和机构编制“五不准”规定,及时调整、变更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和人员变动台账,严格控制超编制配备干部,加强“吃空饷”查处力度,有效推进“依法治编、合理管编、科学整编”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