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天水市麦积区编办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来源:麦积编办 | 发布日期:2017-12-22 】 【选择字号:

  天水市麦积区编办紧紧围绕“依法治编、科学用编、严格管编”的要求,突出重点、创新机制、科学管理,不断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

  一是严肃纪律,依法治编。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市出台的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文件,认真落实“四个严禁”,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的编制意识。在机构编制事项的审定上,做到不折不扣执行法律规定,依法议编、依法定编、依法管编、依法治编,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

  二是注重效益,科学用编。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保障重点”的要求,创新管理手段,一手抓总量控制,对增设机构、提高规格、增加编制的申请,除党委、政府或机构编制部门明确规定外,原则上不予受理。另一手抓配置优化,对职能萎缩、组织叠加、人浮于事的部门、单位,及时予以清理压缩,腾出可用资源,向助推转型跨越、加强创新社会管理、保障改善民生等领域倾斜。

  三是完善机制,严格管编。建立健全机构编制部门与组织、人社、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相结合的编制管理约束制约机制,建立和完善编制使用审核制度以及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机制,从源头上防止混岗混编、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依法依规处理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问题。